欢迎来到亚讯车网! 登录 |注册|RSS|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位置:亚讯车网 > 汽车新闻 > 郑州日产NV200改写中国车型品类 CDV市场破土而生

郑州日产NV200改写中国车型品类 CDV市场破土而生

时间:2011-3-16 18:04:12 编辑:郑亮  亚讯车网 来源:商家供稿
0
支持该文章就顶一下
不赞成该文章就踩一脚

  今年9月郑州日产第二工厂顺利竣工投产,日产汽车全球总裁卡洛斯?戈恩先生亲临竣工典礼,仪式上戈恩先生反复强调郑州日产在日产中国战略中的重要作用,“作为日产LCV与SUV生产基地的郑州日产,现已成为日产在中国继花都工厂之后的第二大生产基地。它扮演了我们在中国市场表现良好的重要角色,而且这个角色将越来越重要。因为这个工厂是日产在中国发展战略和挑战目标的明显标志,有了这个工厂,我们可以进一步缩小日产汽车在中国的生产能力与客户需求间的差距。”

  通过戈恩先生的讲话,我们可以看出郑州日产将成为日产汽车在华发展的下一个重点。而发展起步的标志性事件,业内的普遍观点是于今年6月上市的国际化CDV车型NISSANNV200。

  郑州日产NV200?一款改写中国汽车品类的新车型

  CDV是什么?CDV与MPV、SUV、轿车等一样,同属汽车大类,是英文“CarDerivedVan”的缩写,国际通行的解释是“基于轿车平台的厢式车”。在欧美等发达国家,CDV早已成为一个成熟的汽车种类,但在NV200上市前中国人并不知道。

  郑州日产是中国第一个明确提出CDV概念的车企。而为了在中国市场给NV200一个专属名份,郑州日产早在NV200上市前两个月就开始向中国汽车权威组织中汽协建议:结合国际市场和新的汽车发展趋势,CDV应作为一个新车品类与SUV和MPV并列。

  经过郑州日产的努力,8月份,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出版的“2010版中国乘用车车型手册”首次出现CDV品类。该手册首次明确目前中国市场上在售车型中,只有三款车是CDV,其中一款是NV200,一款是郑州日产2009年11月上市的帅客,还有一款是北汽福田的迷迪。

  CDV的英文全名“CarDerivedVan”直译成中文是“从轿车平台延伸出来的厢式车”,但在中汽协今年8月出版的“2010版中国乘用车车型手册”中它却有一个新的名词——城市多功能商用车。据说这是郑州日产建议的结果。原因很简单:轿车是城市车,微客、微面是商用车,MPV是商务车,而CDV兼顾了这些功能,也就是一车抵三车。CDV的最大特点是,采用轿车平台,确保驾乘舒适;发动机前置前驱,安全系数与乘用车同等水平;座椅设计变化多样,兼顾车内空间有效利用;较低的底板设计便于货物装卸。

  郑州日产NV200一款用中级轿车底盘打造的厢式多功能车

  国际化CDVNISSANNV200曾获得欧洲2010年“CDV国际年度大奖(IVOY)”,在日本同类车市场中占有率第一。它搭载的是日产汽车闻名全球的全铝1.6升HR16DOHC双顶置凸轮轴发动机,按郑州日产销售副总郝身健的说法就是在轩逸的底盘上安装了另一个车身。

  但是,这款在轿车底盘上打造出来的不同概念的车,造价已远远超越了轿车。原因是轿车用同等水平的底盘和发动机只需八九万元,但NV200是一辆厢式车,要提供更大的空间,同样的车身,厢式车的材料覆盖面积是轿车的两倍,也就是说,NV200底盘以下的成本与轩逸这样的轿车是一样的,但车身外覆盖必须要两倍以上的材料面积才能完成。

  然而,轩逸的实际售价即便最低的也要14万多,高的要十六七万,NV200最高配的也就是12.28万。厂家是怎么降低成本的?郑州日产市场部副部长郭权锐一语道破天机:NV200与轩逸的价格差异主要体现在配置上,为了满足更多的消费需求,NV200采用了大众化的配置水平和标准,比如CD就有豪华和普通版,两者的价格相差近千元。

  所以,内行的人怎么看,都感觉这是一辆可与中级轿车媲美的厢式车,只是豪华程度略有差别而已。

  然而,还有人会把CDV看成是高端微客或是小型MPV,而郑州日产却认为CDV与微客在成本和档次上是有差别的。主要是微客的发动机是中置后驱的,虽然车型紧凑了,生产成本也降低了,但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因为中置的发动机没有发动机舱,车辆的安全性大幅下降;由于中置发动机只能放在驾驶座下方,使噪声震动和发动机散热直接传入驾驶席,车辆的舒适性大幅下降。同时,车身因重心上移,车辆稳定性也大大下降,侧倾严重。微客因为车身设计因采用了整体式设计,它的车宽只能满足基本的两人空间,使得载人或载物横向空间不能提升到更高档次。

  那么,CDV与MPV的区别在哪里?是消费群体。由于MPV偏向商务,多功能性自然有所下降。试想,这么高档的车,车主怎么舍得去拉货?还有,CDV的优势在于搭载了技术成熟的1.6L发动机和平均油耗只有7.5L上,这样可以节约更多的使用成本,而MPV一般的排量都在2.0L,平均油耗至少在9.0L以上。

  其实,大家只要留心一下就会发现,自NV200诞生后,很多厂商也纷纷推出一些新产品,希望能够进入CDV领域。这是为什么呢?其实一切都是市场的驱导。因为NV200代表着一个全新的市场,即微客升级换代后的细分市场。

  NV200带来了CDV革命服务性行业需要的体面车型来了

  准确地说,郑州日产的NV200和之前推出的帅客瞄准的都是同一类客户,都是中小企业和私营业主。

  由于NV200的功能定位是一车抵三车(轿车、微面和MPV),因此就有了5座和7座之分,这些座位加上7.98万到12.28万的价格区间正好满足了有商务用途的客户需求。事实上,NV200目前在各地的销售也是如此:虽然在内陆地区,人们因消费环境等原因仍然钟情于低端微面。但在北京和昆明,售价9.98万的7座NV200特别俏,由于一车解决了两车,四二一家庭(两对老人,一对夫妻和小孩)大多选择了NV200;在厦门和泉州等沿海城市,由于人们接受新鲜事物快,加上小企业主需求旺盛,购买者又很在乎品牌,NV200就成了首选对象;而在上海、天津和浙江,NV200的功能泾渭分明:家用和商用三七开,尤其是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查,很多企业纷纷转向服务性行业,物流、快递、饮食和影楼因此兴旺,这些新兴的服务性行业快速增长的一大特征就是对商用车的需求量增大,NV200的三大卖点(一是国内惟一一款合资品牌CDV,二用的是轩逸和骊威发动机平台上打造的高效日产发动机,三是低油耗,1.6L排量的商务车百公里油耗只有7.2L),体面地解决了小业主方方面面的商务需求。在这些具有较强消费能力的群体的推动下,NV200上市短短3个多月,就售出了近7000辆,不得不让人叹服。

  可以说,NV200的到来,催生了中国CDV市场的出现,相信随着消费者的进一步认知和市场的进一步成熟,属于CDV的春天离我们不会太远了。


买车、卖车就上亚讯车网, www.yescar.cn!


向经销商表明您是“亚讯车网”网友,将享受更多优惠及更好服务!
参加亚讯团购直达底价: 网上报名>>
团购热线:400-680-8097
暂时没有网友参与评论!
用户名称: 匿名发表
提交内容信息(Ctrl + 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