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亚讯车网! 登录 |注册|RSS|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位置:亚讯车网 > 汽车新闻 > 日系三主流中级车刹车测试大比拼

日系三主流中级车刹车测试大比拼

时间:2010-4-12 11:02:14 编辑:小樱  亚讯车网 来源:  www.yescar.cn
0
支持该文章就顶一下
不赞成该文章就踩一脚

  受丰田“刹车门”事件的影响,日系车集体面临着一场信任危机。一时间,以质量可靠、经济实用而在全球市场所向披靡的日系车,“刹车”问题一夜间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尽管其它日系厂商都宣称这只是丰田一家的问题,然而在消费者心中还是留下挥之不去的记忆。为了探询国产日系车到底“刹车质量”如何,我们特意找到三款日系主流中级车,进行制动测试。

  这次参加测试的三台国产车,分别是新天籁、睿翼和凯美瑞,当前都比较热门。我们们将其放在一起进行对比测试,了解各自刹车特性。

  测试项目有两项,分别是直线80km/h-0速紧急制动和制动紧急变线。(由于受场地限制,无法完成100km/h-0制动测试)

  三车表现:

  新天籁

  首先登场的是新天籁,看体型是这三车中最魁梧的,估计它的制动和紧急变线性能都不会太好,事实上也差不多,刹车力度头段略为疲软,要获得良好的制动感必须舍得深踩,中后段制动力度较强,刹车踏板力度偏轻。制动过程中悬挂略软,车身点头现象较大。相关数据如下

  由图中可以看出,制动力渐进性较短,最大制动加速度来的很迅速,但鉴于其刹车力度头段略为“疲软”的问题,如果要强制制动,一定要大力踩踏制动踏板。达到最大制动加速度之后ABS开始介入,加速度基本保持在0.6g-0.9g左右,相对稳定。制动过程中,车身较为平稳,没有跑偏迹象。

  在制动紧急变线的测试中,新天籁转向过程中方向盘略轻,车头稍有迟滞感,再加上悬挂偏软的原因,车身侧倾幅度较大。

  凯美瑞

  接下来测试的是凯美瑞,凯美瑞和新天籁是死对头,定位基本重合,销量也是此消彼长。按说整体水平也应该非常相似才对。然而作为“刹车门”事件“当事人”的凯美瑞表现究竟如何呢?先让数据来说话吧

  从数据来看,凯美瑞的制动成绩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差,3.01s的制动时间和30.5m的制动距离完全达到了同级车应有的水平,还是可以给予人信心的。从实际感受来看,刹车踏板力度适中,制动力较大,车身悬挂表现中庸,制动时有一定幅度点头现象,但基本“站”得还算稳。紧急变线环节,凯美瑞悬挂适中,有一定幅度侧倾,方向盘精准,转向时车头灵敏性不错,基本能进入想去的位置。

  睿翼

  最后试驾的睿翼,厂家广告宣传其具有优良的制动性和操控性,实际表现是否属实呢?

  制动环节中睿翼车身刚性较好,悬挂硬度较强,制动车身点头现象较小,制动踏板回馈力度略大,有点硬,制动力较大,线性非常好。相关数据如下:

  从图上可以清晰看出,初始加速度大于-0.8g,然后直线增加到-0.9g左右,此时ABS介入,之后制动加速度层波浪性变化,维持在-0.9g到-1.0g之间。整体来看,在ABS作用前后,加速度比较平稳,没有太多的变化。车速的降低是非常线性的。29.6m的制动距离也成为最优秀成绩。

  在紧急变线测试中睿翼较其它两位对手确实表现出了强大的实力,底盘非常扎实,更具运动性的悬挂表现硬朗,侧向支撑力强,侧倾较小,车身比较平稳,方向精准性高,基本上是一步到位。

  编辑评语:

  其实三者各有特色,就这个级别的车而言,睿翼有着超出同级车的变线操控表现,最富有驾驶乐趣。

  和操控不同的是,制动数据不受各车型发动机排量和变速箱的限制,但是会受季节和场地的影响,不过三款车型(新天籁/凯美瑞/睿翼)都是在同一时间同一场地做的刹车测试,相互之间对比还是十分公平的。所给出的数据也比较有说服力。

  从“刹车门”事件,到绝望无助的美国RAV4车主打给911最后49秒电话录音,再到丰田的全球大规模召回,可以说“刹车门”留给我们的阴影太深了,也无形中带动了我们对日系车制动和操控方面的成见,然而数据不会骗人,今天的测试正是说明了这个问题。当然我们罗列数据,最终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拿数据给三款车分出一个高下,而是通过对比,可以展现出每款车在制动和变线操控方面的优势和不足,让有购日系车打算的朋友早日走出“刹车门”的阴影和影响,针对自己的需求去进行更精准的选择。毕竟汽车市场的竞争还需要日系车的参与,不是吗?


买车、卖车就上亚讯车网, www.yescar.cn!


向经销商表明您是“亚讯车网”网友,将享受更多优惠及更好服务!
参加亚讯团购直达底价: 网上报名>>
团购热线:400-680-8097
暂时没有网友参与评论!
用户名称: 匿名发表
提交内容信息(Ctrl + 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