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亚讯车网! 登录 |注册|RSS|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位置:亚讯车网 > 汽车新闻 > 奔驰唯雅诺、别克GL8、江淮瑞风和畅组合试驾

奔驰唯雅诺、别克GL8、江淮瑞风和畅组合试驾

时间:2011-10-28 14:55:29 编辑:薯仔  亚讯车网 来源:汽车之友
0
支持该文章就顶一下
不赞成该文章就踩一脚

  不论商务MPV还是商务型VAN,这仅仅事关车型分类,市场作出的判断最终还得与销量挂上钩,最好的例子不过是用数据说话。在2011年7月份的销量榜单上,别克GL8以4754辆的成绩位列MPV组别第一位,而瑞风则以2905辆位列第三,即便销量不到800辆,唯雅诺这款刚刚上市半年多的新车所表现出来的势头已是不容小觑。在国内建设总装线引入对应商务市场的车型显然是一个明智之举,这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厂商重视,而相比进口车售价得到降低、服务网点增多,最终形成的则是厂商和消费者双赢的局面。

  社会的开放促使经济大步伐的前进,这是国内商务车市场持续增长的诱因,倒退回到五年前,街上的GL8或许还不及现在一半多,更不可能出现陆尊与新GL8齐头并进的局面。由于是服务于正式场合的车型,这也回到了正文开头的分类问题上。毫无疑问,别克GL8是一款标准的全尺寸MPV,它在北美老家的身份就是陪同家庭主妇接送小孩,在中国的火纯粹是源于上海通用的包装以及社会体制和消费行为等因素。在欧洲,从事商务接待的车型则是以唯雅诺这样的VAN为主,大众T5、菲亚特Scudo、雷诺塔菲克都是不折不扣的商务接待车,它们的特征是车身体形较大,底盘内嵌了大梁,有的甚至是前置后驱,比如说唯雅诺。

  事实上,作为一名“临时”司机,我的职责显然不再是单纯地关注车辆的类别,对于它们的定位和性能表现我要握有更多的话语权。既然是一个为新秀准备的论坛,那就让自主车的代表瑞风和畅首先亮相吧。

瑞风和畅的内饰经过了重新设计,引入一些日系车的元素,配置规格挺高的

 GL8的仪表台采用了一大块木纹装饰板,而冰蓝色的氛围灯提升了豪华档次

  和大家看到的一样,和畅已然成为了一款全新车型。包括新外观和新内饰,还有一台全新的2.0T涡轮增压汽油机以及6速手动变速器。即便如此,和畅的工程体系仍建立在瑞风基础之上,但总的感受已是历久弥新。就拿驾驶感受来说,由于车身达到5100mm,轴距超过了3000mm,开起来能感到车身似乎更稳了,并且悬架的刚性也得到了加强。由于发动机的标定转速偏高,在低速起步以及城市行车途中会感到发动机应付如此大的车身还有些乏力。看看参数,最大功率130kW/5400rpm,最大扭矩250Nm/3500-4500,难怪会有如此表现。还好,和畅的6速手动变速器操作起来相当轻松,而方向盘也保留了一些阻力,开起来心里踏踏实实的。再来看看外观,顺溜的车身已经一改瑞风车型低端的形象,如果说以前的车型适合普通的接待,那和畅应该是把档次拔高了一级。要说遗憾,底盘的NVH还有提高空间,此外缺乏一款AT车型,在国内这个配置可是与档次挂钩的。

维亚诺的坐姿最高,驾驶员一侧集中了车内几乎所有的控制按键

  三款车里最显档次的还数奔驰唯雅诺,我们在上海拍摄期间出行基本都是开唯雅诺,不为别的,就冲着车头的三叉星LOGO就已让人敬畏三分,不论是吃饭还是停车似乎都享有一些“特权”。其实这不是设计的魅力,都因为奔驰品牌的功劳。作为唯雅诺的司机,面子上的感受大过实际驾驶的体会。国产后改用2.5升V6发动机实在是有些牵强,5速自动变速器虽然换挡柔顺,但对于油门的指令总是慢半拍,因此要想降一挡就得深深地踩一点油门,我不太确定降挡时发动机的嗓门是否会吵到车厢里的头头们……

  因为是VAN而不是纯粹的MPV,因此唯雅诺与GL8比起来更有开客车的感觉,坐姿高高的,踩刹车的姿势也是用脚压,而不是长时间的脚跟着地。尽管不能与GL8的轿车化舒适性相提并论,唯雅诺依旧有自身的优势。首先它的视野很开阔,其次自动变速器的手感很舒服,另外重手的方向盘和扎实的底盘开起来也多了一些信心,比较纯粹的欧洲风味是它最大的吸引力,这是与GL8的中国化倾向截然不同之处。手上的这台GL8配备的是3.0升V6发动机,静谧性依旧是别克的卖点,6速自动变速器的表现甚至有些像CVT了,而轻松的操作感已经成为别克在中国开拓疆土的法宝。相比上一代GL8,这一代车型的精致程度提高了,仪表盘的配色很炫,并且屏幕已经彩色化,视觉效果符合它的“公务舱”身份。因此开着它接送贵宾没有什么心理负担,GL8俨然已经成为商务车的主流,上至老总下至普通客人通吃。

  三款标准的接待用车,实际上它们对应的也是三个不同的细分市场,而价格更是横跨15-50万元。中端有和畅,中高端用GL8,高端市场就派唯雅诺,如此缜密的车型策略是本次论坛开出的配置单,这显然值得计划采购车辆的单位推敲一下了。

  梅赛德斯-奔驰唯雅诺2.5

  移动型的小会议室

  电动侧门缓缓滑开,一个颇具商务和行政气息的移动小会议室展露出来,这立刻让我想起了多年前在外企那段西装革履正襟危坐的日子。确实,与道奇Ram、福特E系那些摆满酒柜沙发的奢华商务VAN相比,唯雅诺还是太严肃了点,这款MPV并非供富豪独自享用的私密头等舱,它更适于精明强干的高管团队。

2.5升V6发动机表现很温顺,怠速动静小

5速自动变速器切换档位得手感很舒服,并且换挡得平顺性不错,只是手动模式反应慢

GPS的手写识别好,“智慧”还有待提高

  实际上,刚刚改款的唯雅诺在内装修上已有了较大改观。原本偏硬的欧式座椅变得适度松软,内饰也加大了真皮和桃木的铺陈面积,新装上的后排影音娱乐系统有着很给力的12寸大屏幕。不过无论怎么改,它还是要保持那种简洁低调的豪华风格,奔驰绝不会把自己打扮成一个暴发户。空间足够大,因此在两个独立中座之间放一个折叠小桌绰绰有余,中座和小桌都装在长长的封闭式滑移轨道上,空间调配非常便利。但是要将中座朝后安装组成一个牌局就太费劲了,我们几个大男人忙了十多分钟才勉强搞定,想到把它恢复原样还要再出一身汗,于是谁也不吱声了。

唯雅诺的车厢空间很宽敞,中后排座椅可对向配置,但转动中排座椅似乎是一场噩梦

  中座当然还是属于主宾,但后排乘客也得到了应有的尊崇,空间的开阔感和座椅的舒适度都相当不错。既然是团队会议,总不能你坐老板椅我挤硬板凳吧!

  给与会各位带来好心情的还有很多,比如居高临下的开阔视野、尽职尽责的空调系统。另外,与它的轿车小弟相比,唯雅诺的悬架虽然更偏硬朗,碰到坏路时司机得稍加小心,但在城市道路上它还是表现出奔驰一贯的柔韧,后座乘客基本用不着担心,脚下的半拖曳臂式独立悬架比那些使用整体桥的家伙要温柔多了。

  试车这几天专门到浦东机场候机楼转了几圈,还真碰到了好几辆唯雅诺,国产后这款车的售价降低了不少,这也是它越来越多的一大原因,高端接待也要考虑成本呀。

  最后做一个小调查吧,要是一辆奔驰E级和一辆奔驰唯雅诺同时来接你,你会上哪一辆呢?
买车、卖车就上亚讯车网, www.yescar.cn!


[1] [2] [3] 浏览下一页

向经销商表明您是“亚讯车网”网友,将享受更多优惠及更好服务!
参加亚讯团购直达底价: 网上报名>>
团购热线:400-680-8097
暂时没有网友参与评论!
用户名称: 匿名发表
提交内容信息(Ctrl + 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