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亚讯车网! 登录 |注册|RSS|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位置:亚讯车网 > 汽车新闻 > 萨博收购事件 无法涅槃重生

萨博收购事件 无法涅槃重生

时间:2012-1-9 17:43:38 编辑:黄宏文  亚讯车网 来源:京华时报
0
支持该文章就顶一下
不赞成该文章就踩一脚

  尽管有凤凰平台,萨博却依然无法涅槃重生。在垂死挣扎了7个月后,萨博终于倒下了。萨博的所有人瑞典汽车12月19日宣布,萨博汽车以及两家相关零部件公司——萨博汽车模具公司和萨博动力总成公司已向瑞典地方法院申请破产。接下来法院将指定清算人,萨博正式走进了破产程序。这意味着,“人车合一,贴地飞行”和“涡轮增压鼻祖”从此不复存在,萨博品牌消亡已是必然。

  萨博已死,这应验了美国“毒舌”网站《24/7华尔街》的预言。作为今年两个预言“死亡”对象之一,萨博曾经不愿相信——巧舌如簧的穆勒四处奔波,到处提亲,最终还真带来了急于投资的青年和庞大。埋雷、埋雷,青年和庞大成了抱着一起死的对象。特别是庞大,专业人别干非专业事儿,好好卖车日子舒坦过,何必蹚这趟浑水。

  青年投入1.9亿欧元,庞大投入4500万欧元,破产后,他们能收回多少钱?按照破产程序,投资者在债务重组中次序最末,也就是说,把能卖的资产卖完后,把钱先还员工工资及补偿,再还供应商,最后才偿还股权投资者。也就是说,除非签了特别保障协议,不然青年和庞大连零头都很难拿到。

  按照青年的说法,青年已拿到萨博Phoenix凤凰平台,资料已拿回中国,好像说投入的钱换来了技术,结果还不太坏。但据我所知,萨博的Phoenix凤凰平台也是在通用的EpsilonⅡ平台上开发的,同样受制于通用的技术保护和零部件供应。图纸拿到手,跟能不能批量造出车来是两回事。中国企业历来缺的都不是图纸,缺的是读懂图纸,理解图纸,并延展图纸的能力。

  无疑,萨博破产、收购失败的教训是惨痛的。教训是什么?显然是如何理性科学地评估海外并购的风险。北汽是正面的例子。北汽两年前收购萨博资产时曾有一个细节:瑞典政府称北汽只要承诺保证萨博工厂的正常运营,就能够以一克朗的价格得到萨博在瑞典的机器设备、工厂及人员。但徐和谊拒绝了,他说,北汽更在乎的是知识产权和专利,特别是Know-How(专有技术),这是一个企业的“家底儿”。

  中国企业已不是第一次花钱买教训了,只是一次比一次痛!


买车、卖车就上亚讯车网, www.yescar.cn!


向经销商表明您是“亚讯车网”网友,将享受更多优惠及更好服务!
参加亚讯团购直达底价: 网上报名>>
团购热线:400-680-8097
暂时没有网友参与评论!
用户名称: 匿名发表
提交内容信息(Ctrl + Enter)